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年来,国内机器人产业发展迅速,但也面临来自国外企业的巨大压力。根据工信部数据,2014-2015年地方政府推出了77项机器人产业扶持政策,建设机器人产业园区40个,新增机器人企业800家。但是由于国内产业起步晚、技术水平落后,国外机器人巨头牢牢占据了中国大部分市场份额,国内机器人产业也面临散、小、弱的问题。

 

在这种背景之下,如何发现机器人产业的优质投资机会,成为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尤其是对于像挚金资本这样专注机器人和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机构。

 

工业机器人领域应关注进口替代机会

 

我国工业机器人使用密度低,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根据IFR数据,2014年韩国工业机器人密度达到478/万名工人,日本为314/万名工人,德国292/万名工人,世界平均66/万名工人,而我国只有36/万名工人。

全球主要国家2014年工业机器人密度(台/万名工人)

资料来源:IFR(国际机器人联合会)

 

不过,由于技术劣势等原因,国内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非常低。据有关数据显示,2015年,“四大家族”日本发那科、安川、德国库卡、瑞典ABB占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份额的比例分别高达18%12%14%13.5%,其他外资品牌瓜分了34.5%的份额,众多国产机器人企业只能在剩余8%的市场份额中争抢。

 

但是,根据挚金资本对《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政策的解读,未来国家很可能会推动国内品牌替代进口,发展国内的高端工业机器人将是必然。因此,我们看好工业机器人及其产业上下游相关领域进口替代带来的投资机会。

 

正是基于这个判断,我们在去年分别投资了深科达和瑞必达两家企业,均为工业机器人领域的公司。

 

服务机器人领域投资潜力更大

 

相对于工业机器人,我们认为服务机器人领域中的投资机会更多,国内企业取得更快发展的可能性更大。我们尤其看好专业服务机器人、简单场景人工替代机器人率先实现商用。

 

我国服务机器人产业起步较晚,2005年前后才初具规模,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不过服务机器人的在国内发展的阻力远远小于工业机器人。

 

首先,服务机器人是中国公司和国外公司差距较小的领域。这是因为服务机器人往往要针对特定市场进行开发,国内公司可发挥与行业紧密结合的优势;另外,服务机器人在国外也属于新兴行业,企业发展历史大多没有超过10年的,多数处于前期研发阶段。这也在客观上给予了中国公司追赶的机会。

服务机器人历年销售额(亿美元)

其次,服务机器人更靠近 C 端,市场空间非常广阔。据IFR预测,到2020年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46亿美元,其中专业服务机器人市场可达80亿美元,个人/家用服务机器人市场可达67亿美元。

 

在服务机器人领域,挚金资本在去年投资了Gowild智能科技。今年伊始,明星羽泉也向公司注资并加入Gowild团队为其代言,如今Gowild智能科技顺利完成A轮融资,并成功吸引了王大陆、好妹妹乐队、超能大黄鸭为其跨界站台。从产品上来看,它们历经两年研发,继2016年初发布第一代产品全球首款情感社交机器人“公子小白”后,621日,第二代产品公子小白|青春版亦正式发布、推出。而78日,更是在京发布首款人工智能全息3D产品holoera,引起人工智能领域的广泛关注。上个月末刚刚完成了A轮融资。我们相信,未来服务机器人市场的容量会越来越大。

正是基于对机器人产业的深入研究和以往成功的投资案例,挚金资本选择了深耕机器人和人工智能领域,推出了机器人产业投资基金,希望能够把握住更多的投资机会。

话题:



0

推荐

杨溢

杨溢

2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毕业于四川大学、日本Sapporo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CA创投合伙人、智金汇创始人、挚金资本合伙人。拥有10年海内外互联网企业投资并购经验,主导了房多多、胡莱游戏、懒人听书、小交易、2.5次元、山海乐游、微米动力、必趣旅行等十几家公司的投资。凭借敏锐的创投嗅觉和出色的投资业绩荣获创业邦40岁以下明星投资人荣誉。2015年,创立互联网股权投资平台智金汇和挚金资本。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2篇
  • 文章归档
2016年 2篇